彼采萧兮

极夜里有灯

01(如果还有后续的话)

邹祥羽做了一个梦。梦里是他和赵乐笙第一次相见的场景。

那是1920年的冬天。

那时的他们在法兰西勤工俭学,力求找到救国之路。

由于刚经历过世界大战,法兰西的经济还未完全复苏,他们这些身在异国的学生们日子也并不好过。很多人仅仅在念了几个月的书之后就因交不起学费而退学,只能去工厂做工糊口。

邹祥羽是国内好几家报社的特派记者,因着这层身份,再加上华法协社的那些补助款,过得倒也不算太拮据。

那日,郑教授在家举办宴会,邀请了一些留学生与她的法国好友共同前来。邹祥羽本无兴趣,他正忙着请人搭救自己的同学章若茗。

章若茗因为涉嫌与chì色分子接触而被法国的秘密警察逮捕。此事一出,邹祥羽和另一个同学郭珑甄四处托人打听,希望能早日把章若茗救出来。但是由于案情特殊,几乎无人愿意帮忙,生怕牵连了自己。正在二人急得团团转时,邹祥羽突然想起可以向留法公使寻求帮助,于是又去打听公使的日程。听说公使会参加郑教授家的宴会,邹祥羽便决定去碰一碰运气。

一开始可以说是相当顺利。邹祥羽进入了宴会大厅,也见到了公使,还和公使说上了话。寒暄几句后,邹祥羽试探着问公使可否帮华人争取权益。没想到公使竟知晓他的来意,还直言自己爱莫能助。邹祥羽心中大怒,堂堂留法公使,不帮着搭救自己同胞,居然还说什么不敢得罪洋人之类的屁话。正想顶回去的时候,听得旁边有人说:“国内官员怕洋人,那是闭关锁国太久,鼠目寸光。陈公使是涉外官员,而且见多识广 ,不应该再怕洋人了吧。”

邹祥羽转身看向来人,那人一身灰色哔叽西装,衣服的肩宽略有些大,不是很合他的身,不过留学生们的衣服大多都是这样,来人并不算得异常。他刚才说话的声音虽然不大,却足以让人听清他话中所含的不屑与嘲讽。原来如此温润的声音嘲起人来竟也这么好听,邹祥羽暗暗想着。

见有人直接打断自己说话还出言顶撞,陈路有些恼火,不过碍着身份并未表现出来,稍顿了顿,他说道:“涉外官员?说起来好听。我们的国家一盘散沙,弱国无外交。”

来人听了,微微一笑,道:“弱国无外交,那是政治现实,不等于任人宰割,不等于无所作为。陈公使,华工的事,您不管谁管?”

从那人说话开始,邹祥羽就一直看着他。看他身姿挺拔,目光炯炯,谈吐间足以见其风采。对于他的身份,邹祥羽隐隐有了猜测。

陈路又装了会子好人便离开了,剩下邹祥羽与那人在原地。邹祥羽正想开口介绍自己,那人就率先伸了手,“认识一下吧。”“邹祥羽。”说着便与那人握了握手。那人笑道:“我猜到啦,祥羽兄。咱们是神交已久。我是赵乐笙。”邹祥羽心道果然是他,真是百闻不如一见。他握着赵乐笙的手,道:“你的侠气我是早有耳闻啊!”赵乐笙又笑着说:“听你说话也是闻名不如见面,柔中带刚啊。”话毕,两人同时大笑起来,他乡遇故知,不可不谓是件喜事。

这时,刚才与赵乐笙说过话的小老乡,邓溪弦托着酒杯过来了,“看你二人如此高兴,来一杯吧!”邹祥羽应道:“好啊!”但又一顿,开口道,“只可惜啊,这外国的洋酒太绵柔,不如中国的白酒来得刚烈。”邓溪弦直说有白酒,让他们暂先等一等,他去倒。邹祥羽拿起桌上的果汁抿了一口,心道,赵乐笙谦谦君子,心中不失爱国热血,真可谓侠士。一想到他方才夸奖自己的话,邹祥羽心中竟泛起一些奇异的喜悦,面上似是要烧起来一样。好在这时邓溪弦拿了酒来,邹祥羽急急接过,想借此把心中的那些感觉压下去。

三人举着酒杯,邹祥羽说道:“品中国的酒,得吟中国的词,辛弃疾如何?”赵乐笙道了一声好,邹祥羽便说:“那我来起个头。醉里挑灯看剑,梦回吹角连营。”赵乐笙接道:“八百里分麾下炙,五十弦翻塞外声。”邓溪弦接着吟道:“沙场秋点兵。”三人相视一笑,干杯饮下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