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采萧兮

极夜里有灯

知道陆小凤知道楚留香的时候,就是“啊?古龙这么早就去世了啊?”

喜欢萍踪的时候,“天 梁老已经去世了吗?”,知道萍踪的写作时间之后又一阵激动,特别想哭。后来看金逐流,怎么看怎么喜欢,想到梁老写他的时候,一定经常从阿流的角度去想事情去看世界,就觉得奇妙。

再后来看神州奇侠,看小方,“哇 温瑞安这么年轻的啊!”

金庸?金庸一直在啊。小时候看TVB的武侠剧,我妈就会说小说怎样怎样,剧里武打戏没有小说写得精彩。想起那时候家里还有故事会这些东西,里面有个作者写自己高中时候沉迷金庸武侠23333不过我那时候懂什么,把人物认全就不错了。

很久以后才去看原著。我还记得看射雕看到凌晨三点多,早上醒过来发现长了针眼。按理说应该早点休息养眼睛的,但是小说太好看了我实在控制不住,弄到最后成了霰粒肿,要开刀。开完刀以后,一只眼蒙着纱布,只有另一只眼能看,都这样了还要看小说,躺床上盯着手机看,简直作大死。好在没出什么事,眼睛还是好了。

那时候为靖蓉流了多少泪,知道破虏这个名字的时候还在心里尖叫。在我心里,大侠就是靖哥哥这样的。不仅仅是侠,而是大侠,为国为民。没看神雕,直接看了结局,知道襄阳城破,破虏战死,靖蓉夫妻二人战死,觉得好没意思,不想看了。我本来一直觉得,大侠不应该这样死,要么功成身退成为江湖传奇,要么仍旧在众人之中,直至逝去,而不是城破身死,太难受了。后来年纪大了点,才明白“侠”。我永远喜欢郭靖和黄蓉。

小二十年一直看着武侠剧长大,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这些宗师们会离去,就和靖哥哥他们一样,会死。古龙梁老逝世我尚不知事,提起来也无非感叹一句,但是金庸不一样。对我,对我们这代人而言,他是陪着我们长大的,而现在,突然之间有人告诉我,他去世了。

刷出这条消息的时候我在打梦间集的据守战。真的是冥冥之中了。当年寒假,学完车走在回家路上,听路边小超市音响在外放加州旅馆,晚上就在微博上看到老鹰乐队主唱去世的消息。时隔多年,又是这样。我觉得我肯定不认字,看错了,好好的怎么会没了呢。可是就是没了啊,离开了。

刚刚看到有博主画了图,配字是碧海潮生。我一下子就想到了玉箫,想起我才打了26个碎片,想起别人叫他岛主,想起我现在在打玄铁碎片,想起重剑无锋大巧不工。

和好友说当初玩梦间集一半为了cv,一半是因为角色都是金庸武器拟人。她问我以后游戏里会出现今天的事吗?我说不知道。其实我知道,不会的。角色是金庸武器拟人没错,但也只是这样,剧情和小说没有关系,游戏中也没有提起过金庸这个人,除了那些武器,唯一一个人就是独孤求败。我说最近有新角色,可能是独孤求败,她发了个难过的表情给我,我只能叹气。和她聊天的时候想起了黄易,一搜才知道去年离世了。微博有人转了看电影那个沧海一声笑的视频,点开来就看到午马,也已经去世了。后来又看到有人说今天是夏梦忌日,一阵唏嘘。看到温瑞安题了字,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。

总归是要离开的,我知道这是无法避免的,但我还是难过。我想在我还年轻,还能跑能跳的时候,去做一些想做的事。

学校离桃花岛很近,我一次都没去过。想在毕业前去看看。想去一次嘉兴,我想看看烟雨楼到底是什么样子。

我曾在孙策墓仅剩的那棵树下抓了一抔土,装进了一个小瓷瓶里,挂在脖子上。我带他去过武汉,经过长江。我想再去苏州见一见他,和他说说话,想去舒城看看公瑾,看看他的家。

而现在,我想去太湖,见一见我的丹枫哥哥,想看看太湖边上是不是种着柳树,想看看湖上飞过的白鹭。

我想去张家界,见一见我的虹猫少侠和蓝兔宫主,见见我从懵懂稚童时就喜欢着的人。

少年弟子江湖老,我想亲眼去见一见江湖究竟是何模样。

评论

热度(1)